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从2018年4月份创业至今刚好半年,劫波并没有去市场上做任何宣传,也没有炒币,只是在北京三环边上的一处小房间默默地进行研究和技术的工作。偶尔出来见一些项目,或者免费做一些零散的业务顾问和孵化支持。我和团队的人说,如果你执意远赴星辰,那么请远离一些短期的诱惑,在清苦中做些历练,岁月定将给予你回报。

           

在进行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之后,我们从8月20日开始向外界传递一些我们的思考,并在十一之后开始全身心投入战场,在现实的泥泞和不确定中继续我们的征程。冬天来临,市场也很冷清,但是我们满怀好奇和勇气来了,我问团队的人你们怕不怕,他们说多好,寒风中的人更清醒。

 

劫波作为一家数字经济的顾问与孵化机构,我们一直在思考,我们的价值是什么?我们能够给同行的伙伴们提供什么帮助?我个人的答案是明天思维+执行落地,执行的事情没有办法用文字来表达,更多是面对面的沟通和协作,所以今天我们将谈到的是两个由我创设的理论和模型,一个是经济上的“U型“信任经济曲线,一个是组织上的“自主分布+协同共识”的网格组织,代表了我和团队在过去这段时间对未来十年、十五年商业社会的一些理解。不一定准确,如果能够引发诸位的一点点思考,我们将倍感欣慰。

 

— “U型”信任经济曲线 

 

“分布”代表的是个体利益的诉求,“共识”代表的是群体的决策,由于信任问题的存在,我们在过去始终没有办法长时间、大范围地进行协作,这也是人类社会在发展中面临的最大的难题。以亚当·斯密为代表的“市场自由调节”和以凯恩斯为代表的“国家干预调控”的经济学理论就分别侧重分布与共识。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能够通过底层的博弈机制产生共识,进而创造信息透明和信任的环境,让分布与共识统一起来。在这个基础上,通过一个大家都很熟悉的网约车的例子来说明我的“U型”曲线。

 

在下面的图中,共识的初始值A假设是5或者任意一个非零的常数,这个时候因为没有参与者,也就没有分布的利益表达,所以分布就是0。更低成本的信任、更大的市场规模以及更多的个体受益是我们希望通过区块链技术做网约车达到的目标,但是这个目标并不是一蹴而就的,所以我们看到曲线的左边随着乘客、司机人数的增多,共识反而在下降。这很好理解,因为体系想要把参与者的利益都一一协调起来肯定需要时间,比如技术上的、模式上的磨合等等,乘客和司机要习惯和融入新的体系,同样需要一个过程。

 

现在整个市场就处在这样一个下降周期,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各种各样恐慌的声音,这个跟2000年互联网泡沫,2008年金融危机的时候很像,所以劫波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场,因为我们认为这是做事的最佳时机。这种下降会到一个最低点C,也就是6个乘客、3个司机的位置,假设这个时候共识已经降到2了。鉴于现在行业各方面都不够成熟,未来一段时间我们认为市场仍然很艰难,虽然不排除有一些交易性的机会。

 

但是我们要看到,由于应用了区块链,过去这些博弈的过程不会白白被损耗,会被清晰记录下来。制度的梳理将变得越来越完善,参与者也更加能够领会各个环节的规则,力量其实一直都在积蓄,所以一旦触底,接下来曲线就会朝着右上方移动。这里伴随着分布增加的同时,共识也开始增加了,所以二者就真正达到一个统一的状态

 

"U型”信任经济曲线


直至我们看到的乘客为12,司机为6的D点,这个位置能够有更大的分布,同时还能协调好各方利益做出决策,共识又重新回到5。虽然共识转回一圈仍然是5,但是花这么多时间是有价值的,因为一方面有更多的个体可以参与进来了,另一方面整个机制彻底理顺了,后面再继续增加参与者,共识也就是整个体系的利益边界将超越非区块链环境下的情况。所以突破这个D点之后,区块链就会进入到一个指数增长的周期,分布与共识都会很快地提升,信任达成的成本将非常低,协作也十分顺畅,那个时候区块链就会真正发挥巨大的威力。

 

— “自主分布+协同共识”的网格组织 

 

 

人类在经济发展和社会生活中,为了解决共识效率的问题,形成了一个又一个组织,小到同学会、业委会,大到公司、行业协会、国际组织等等。组织的创设推动了人类的进步,但是也存在根深蒂固的与个体之间对立的矛盾。“U型”信任经济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整个组织会变得非常不一样,因为可以将分布与共识统一,还能高效、低成本的达成信任,所以公司会消失,会有新的组织体诞生。我们今天主要讨论商业组织的问题,在这个新的语境下,未来它的性质会介乎现在的盈利组织和公共组织之间。

 

我们知道,公司存在的本质是其内部的协作成本低于外部,按照科斯的总结主要有三大成本:首先是信息搜索,其次是内部组织管理,以及外部缔约成本。分布式账本让信息公开透明之后,信息搜索的成本将剧烈下降,加上不可篡改、激励和加密机制的引入,由此导致公司内外部协作的鸿沟会逐渐消除。原来商业机构的内部管理、外部缔约、以及代理委托制度都会发生彻底地颠覆,现有的公司制度会逐渐消亡。与之相伴的,现在关于公司治理,乃至整个公司的债权、股权等资本结构的设计,也会相应发生改变。

 

我们在公司里工作过的人应该都有过这样的感受,要么就是这家公司决策非常垂直和集中,不考虑更多一线员工的想法,这样的好处是高效,但也容易走弯路,此外由于利益分配不能够和个体的贡献精确挂钩,员工可能会怠工,或者有想法也不愿意完全表达。另一种情况是横向的信息传递没有问题,一些日常的决策也是在各个小单元中产生的,但同时也会造成一定的资源浪费,而且到了要打大仗的时候,发现力量又集中不起来。

 

互联网让组织有了较大的升级,将很多需要随机应变的决策分散出去了,整体又能够比较好的产生共识,所以我们看到在过去十几年,以互联网公司为代表的组织的层级变少了,产品和战略迭代也比较高效。在区块链时代,除了信息传递之外,进一步迭加了组织内价值的传递,更重要的是通过博弈达成了横向分布与纵向决策之间的紧密联系和信任,可以很好的协调好它们的利益。

 

“自主分布+协同共识”的网格组织

 

伴随着公司围墙的推倒,内外部也会连接起来,协作将更有效的达成,我将其称之为“自主分布+协同共识”的网格组织。因为这个进程只是刚刚开始,所以我们并没有在这个图上画任何的东西。人类正处在一个通向更高维度的数字世界的入口,我们希望能够和各位一起将这个方格一一联通起来,并在里面填写上色彩,这也是我们接下来很多年工作的一个核心。

 

— 劫波愿景 

 

因为相信,所以看见,劫波的愿景是“做数字世界的价值传递者”。我们坚信未来二十年、三十年是区块链的时代,这当中正直、好奇和勇敢之人会走出来。今天我们只是在路上,所以很多的谬误也希望大家见谅。劫波非常感恩能够身处这个时代,也很荣幸与各位一路同行!

话题:



0

推荐

李凯龙

李凯龙

2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数字机构劫波科技(公众号ID:KalpaTech)创始人兼CEO。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并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文凭。李先生曾供职中美顶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及基金;曾于腾讯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期间在腾讯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曾出任中国五百强佳兆业金融控股总裁助理职务。李先生还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及研究生课程讲授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