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TCP/IP协议的出现,为互联网日后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底层基础。

 

目前正处于互联网经济的高峰时期,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技术将自此逐渐兴起。

— TCP/IP协议 拐点 网络应用 

 

多个设备网络之间相互连接但又各自独立,这样的一种松散安排就是互联网。互联网中的每个设备(主机),都使用一套“协议”来和网络上的其它设备通信,这些协议对互联网的运行方式起到了基础性的支撑作用。

 

阿帕网上最初的通信协议是由受资助的各高校研究所的研究生来完成的。一群年轻的协作者,在自由讨论、去权威化甚至有些桀骜不驯的氛围下,撰写了第一个实现阿帕网通信的协议,也即网络控制协议(NCP)。这也使得互联网在随后的发展中逐渐摆脱了国防部肃穆的基因,开创了其特有的程序员、黑客等文化内涵。

 

但是严格来说,阿帕网还不能算是真正的互联网。阿帕网虽然实现了最初的通信顺畅,但是距离实现无阻碍的多个设备之间的自由通信还存在很大的差距。为了实现更大范围设备之间的通信联络,到二十世纪七十年代中期,互联网越过了原有阿帕网的边界,将连接拓展到无线电和卫星领域。

 

想保证各种不同的线路间的顺畅连接,就需要一套新的标准协议了。延续了阿帕网NCP包容开放的风气,TCP协议于1974年发布。TCP协议的诞生使得不同的网络、使用不同技术的机器可以像在同一个网络上一样无缝地通信。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也从此时开始成长起来。

 

 

 

 到了1978年,经过讨论,TCP协议的编写小组又将IP协议从中单独分离出来——TCP处理计算机间的通信,IP处理网际互联。沿用至今的互联网底层协议TCP/IP终于修订完毕,接下来的工作只剩下确保网络间的连接能够被应用到现实世界。

 

细心的读者已经觉察到,我们在前文中谈及互联网在早期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冲破了AT&T等公司的围堵。作为当时最大的电话公司,AT&T基于电话所搭建的长途通信系统和网络几乎覆盖了整个美国,如果有人要在异地间传达信息,就必须使用AT&T公司的系统。

 

巴兰在最初就曾花费数年希望说服AT&T接受自己的“分组网络”的理念,但并没有获得成功,核心原因在于其与电话公司多年坚守的一致、集中服务的运作模式存在根本性的冲突。

 

但是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意识到它所蕴含的巨大潜力之后,包括AT&T在内的美国电报电话行业随后推出了与TCP/IP争锋相对的x.25协议,用来争夺对于互联网核心的主导权力。但由于依然没有能够改变其忽略分布、仅仅倚重共识的偏好,所以很快就在竞争中败下阵来。

 

在经历过这次标准战之后,互联网得以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并很快迎来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的一次大蹿升。经过多年的发展,互联网最终以裹挟之势,对整个电话电报业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我们可以回忆一下2000年初推出的skype(网络电话)服务,或者当下你通过即时通信工具通话占用的原本用于运营商电话沟通的时间,就可以察觉出时代的巨大改变。

 

现如今,互联网已经伴随着移动智能设备的普及,网速快速提升等因素,彻底渗透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对我们前面提到的广播、电影等信息行业,零售、金融、旅游等各个服务行业,甚至很多产品的生产制造环节,都产生了重大的影响。

 

但是正如我们之前谈论的电话业的例子,互联网从边缘开始,经过多年的发展,一些优秀的企业再次占据了绝对多数的用户份额。它并没有如一开始我们料想的那样,将人类带入一个分布的社会,反而是集中在几家我们耳熟能详的巨头的手中,并在近两年达到了高潮。

 

亚马逊在15年获得首次年度盈利后,就开始了收入的爆发式增长。2018年公司净利润超过100亿美元,为前二十年之和,市值也在2018年最高突破万亿。谷歌亦是在2018年在利润、市值上连创新高。与此相对应的是,整个世界以互联网为核心的发展动能在减弱,根据互联网女皇Mary Meeker的报告,2017年全球新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增长率就已经从2%下滑到0,未来大概率还将持续下行。

 

此外,互联网用户同比增长率在2016年达到12%后,也于2017年开始掉头向下,放缓至7%。作为拥有全球最大移动互联网群体的中国,其总用户规模在2018年前9月才增长了3400万,而17年全年是6400万。用户在线时长方面,根据智研预测网的报告,2017年上半年中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6.5小时,与2016年持平,也已经步入减缓趋势。

 

每一次的火车头转向,总会有人能够继续前行,有新的人上车,同时也将有人离场。问题的关键在于,你是否依然保有初心,并且仍有远行的勇气。每一次的分布,都会是又一次的经济和社会的重大进步。人类就是这样在无法捕捉的自然规律中求索,积攒起来一些微弱的力量。而后没过多久,就又会重新上路,再次向着无序进发。

 

我们如今的时代正处于这样的拐点之处,这其中的有些人已经模糊地从混沌中观察到了下一轮机遇,但是又因无法切实地触碰,所以时常会感到迷茫。然而人类就是这样在一次又一次的改造和演化当中,不断铸造出文明历程中新的丰碑。

 

让我们回想一下,历史上的分布都是从共识到达顶峰的时候开始酝酿的。如果按照这个推测,接下来的故事又会如历史一般重演么?自我革命是非常困难的,然而颠覆往往又不会是一蹴而就。假使我们再次开启分布的浪潮,是会有新的参与者在接下来的时代站上山巅?还是已有的巨头们通过迭代与改造继续屹立不倒?

 

为了回答这些问题,我们需要先一起来分析一下互联网技术的细节。我们知道互联网之所以能扩展到今天规模的内核就是TCP/IP协议,那么它扮演的具体角色是什么呢?我们用现实生活来举例,比如我们在进行货物配送的时候,都是把货物包装成一个个的纸箱或者是集装箱之后才进行运输的,而在网络世界中的各种信息,就是通过类似这种货物流转的方式来进行传输。

 

IP协议规定了数据传输时的基本单元和格式,就好比货物运输中规定了货物打包时的包装箱尺寸和包装的程序。除此之外,IP协议还定义了数据包的递交办法和路由选择,这就如同规定了货物的运输方法和运输路线。

 

IP协议虽说已经明确了数据传输的主要内容,但在IP协议中定义的传输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发出去的货物对方有没有收到我们是不知道的,这就好像两块钱一份的平信一样。那对于重要的信件我们要寄挂号信怎么办呢?TCP协议的作用就是帮我们寄这封“挂号信”。

 

TCP协议提供了可靠的面向对象的数据流传输服务的规则和约定。简单的说,在TCP模式中,对方发一个数据包给你,你要发一个确认数据包给对方。通过这种确认规则,可以提高整个数据传输的可靠性。

 

在TCP/IP协议奠定了底层的基础设施后,互联网最终在应用层实现了爆发。我们今天看到的绝大多数创造了辉煌业绩的公司也都来自于应用层。TCP/IP实际上通过采用一套简洁实用的设计思路,让彼此阻隔的网络之间最为高效地达成简单共识。它的模式是先实现最基本的畅通,而后再将复杂、个性化的程式留待网站、App们自行解决。

话题:



0

推荐

李凯龙

李凯龙

2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数字机构劫波科技(公众号ID:KalpaTech)创始人兼CEO。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并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文凭。李先生曾供职中美顶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及基金;曾于腾讯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期间在腾讯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曾出任中国五百强佳兆业金融控股总裁助理职务。李先生还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及研究生课程讲授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