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能够根据现实情况智能地调整信息内容和交易规则,我们将它们称为“智能资产”。

由于技术催生的高可信度等特征,仅仅依靠信息自身的描述就可以定义资产。

 

 

 智能资产 价格锚 不可能三角 

 

在那片土地,数据节点会漂浮在城市和村庄的上空,当我们想要获得某种物品或者服务的时候,这些数字代码就会根据我们的需求进行组合——比如你想去现场听心仪艺术家的演出,在支付完费用的同时,代表入场权利的门票字符串就会自动生成,并被存放进你个人的数字钱包。

 

看起来,这种门票与从前相比并无多少不同,搭载于手机、智能硬件等设备上的电子凭证也已存在多时。然而事实上,由于在后台使用了一系列的编程合约,门票早已经被附加上大量的信息和使用限制。例如你基本不需要担心它会被造假,因为系统已经为每一位门票所有者创建了唯一的代码。

 

即使你在过去一周因为忙于工作而耽误了购票的时间,也不必纠结于要不要狠下心去为数倍于原价的二手票买单,这是源于艺术家、代理商和促销者们在合约上制定的转售上限价格和转让限制,使得二手市场的销售价格不至于贵的离谱——同时这也将有利于演出的主办方收获良好的口碑及观众购买支持。当然,如果结局没能兑现起初的服务承诺,基于流程的可追溯性,你也将更容易获得退款或者相应的赔偿。

 

我们的生活将被各式各样类似上面的场景所覆盖,由于这些情形下的“门票们”能够根据现实情况智能地调整信息内容和交易规则,我们将它们统称为“智能资产”。如果说镜像世界是一个面,镶嵌在其中的就是无数个这样的资产节点。我们知道,资产是经济交往和金融交易活动中的概念,之所以被用在这里,是因为未来的数字网络不仅能够记录一般的信息传递,而且由于技术催生的高可信度等特征,仅仅依靠信息自身的描述就可以定义资产。

 

既然说是资产,接下来要发生的一切都会从最基础的交易行为开始。从原始社会后期的物物交换,到现代商品经济的繁荣,人类社会几乎时时刻刻都在进行着交易活动。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编织成的虚拟空间,将会从无到有出现大量可被交易的智能资产,它们不仅清晰地记录商品和服务的准确信息,更核心的是具备了良好的定价机制,从而可以构成镜像世界的基石和信任骨架,成为整个数字生态的集散地,并促进数字相互间低摩擦、高效率的进行交易。

 

 

物理世界的一切将会被逐渐映射到全新的数字大陆,只不过,这一过程并不是机械地描述和照搬,而是借助模型的抽象和提炼,通过区块链等技术组装出不同于实体表现形式的新物种,而后再反过来撬动真实的资产、服务与之进行对接。比如前面谈到的智能门票,它汇聚了客户对防伪,以及过高二手价格的排斥等需求,能够让主办方积极升级密钥技术保护所有者的权利,并且促成各方认真商讨门票的售卖和转让标准。或者说,正是由于智能资产的产生,其它根植于场景中的流程、环节才会逐渐被吸引到比特世界,并最终形成一幅完整的数字镜像世界的拼图。

 

演化的过程并不会一撮而就,而是隐藏于数次的起伏之间,但总会有涓涓细流,从不起眼的小溪开始,最终汇成大海。很多时候,它都需要我们抛弃过去诸多业已形成的思维定式,比如资产的核心在于定价和风险管理,而现在链上资产的品种还不够丰富,交易规模也很小,并没有形成一个清晰的价格基准。一方面,随着资产、交易总量的扩展,数字化的价格锚将逐渐建立;另一方面,在大规模与链下实体结合的过程中,现有金融市场的定价流程和由链上自发形成的价格发现机制将相互影响,会出现很多我们之前没有遇到过的情况。

 

技术的发展对未来的走向将至关重要,我们很多人谈到区块链的不可能三角,即无法同时实现去中心化、安全性和高交易性能。本质上,任何事物都存在不可能三角,例如货币体系就存在固定汇率、独立货币政策和国际资本自由流动不可兼得。以比特币所代表的区块链技术的出现,包括后来发明的分片、扩块、状态通道和侧链等技术,都不是说要打破这个三角,而是不断扩大三角的范围,这样原有的难题也就相应的被解决了。整个人类文明,就是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突破中不断向前发展的。

 

一如计算机、互联网等技术的兴起,新技术的征途也将于现有世界的边缘处出发,从一小部分狂热的极客开始,首先形成小范围内的共识,而后逐步被各种机构所应用,最后再蔓延向更为广泛的主流人群。和先前不同的是,区块链并不是一门单纯的技术,而是具备自信任闭环的技术、经济和组织的复杂机体,这就决定了在其成长和壮大的过程中,会经历更多的磨难和挑战。

 

无可避免的,早期的市场依旧会充斥着诈骗、投机和大量的不法分子,加之数字货币具有的高流通、易炒作等属性,使得即便是正直的先行者们也容易遭受误解。在技术具备了初步的势能过后,由于将对现有的市场格局和利益体系造成重大冲击,又会遭遇来自许多方面的打压。在这样的环境中,我们更加应当保持清晰的思考,珍惜同行之人,并永远怀有最美好的梦想——新技术是不会停下脚步的,它终会打破现有世界的阻隔和藩篱,让数字无界流动,深刻地去影响全社会的经济和文化制度,并最终将人类社会带向更高层次的繁荣。

 

我们必将走入,数字镜像的世界。

 

 

*文章为作者李凯龙原创独立观点。 未经授权, 禁止擅自转载。 

*李凯龙,劫波科技&Stream创始人兼首席架构师。

李先生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学学士文凭,修读计算机程序语言,并被公派到欧洲多个国家留学。李先生曾供职中美顶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及基金,从事股票、衍生产品的分析与销售事宜;曾于腾讯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参与微信/QQ等产品的风控运营,期间亦在腾讯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安全);曾出任中国民营百强佳兆业金融控股总裁助理职务,负责战略业务规划及金融/科技/消费板块的投融资和运营管理。李先生还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及研究生课程讲授学者,并为清华大学院系校友会之理事。

话题:



0

推荐

李凯龙

李凯龙

2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数字机构劫波科技(公众号ID:KalpaTech)创始人兼CEO。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并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文凭。李先生曾供职中美顶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及基金;曾于腾讯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期间在腾讯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曾出任中国五百强佳兆业金融控股总裁助理职务。李先生还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及研究生课程讲授学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