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不可篡改+加密“的五角技术是区块链技术的内核,将驱动金融和商业的变革。

劫波将自边缘扬帆起航,从点滴做起,致力于提供商业区块链的高价值服务。

 

从2018年10月劫波正式进入市场以来差不多半年时间,我们主要做了两件事:1、内容撰写和社群传播,包括线上、线下,累积阅读量超过百万,社群超过2万人。2、通过原创的经济、组织和技术模型,参与了几家企业的数字经济顾问及孵化业务。

 

行业依旧寒冷,很多人在这个过程中离场,我们却按照既定的步骤开始了我们的征程。作为一家逆周期行动的公司(我们希望能够一直如此),我们在此时可能多少显得有些另类。诚然,有时候团队也难免面临一些迷茫,但整体来说快乐和信念充斥在我们周围。正是因为这种信念,在过去半年当中,我们的团队不仅没有任何人出走,反而从最初的五个人扩充到十二个人,背景涵盖经济学、法学、密码学、运筹学(博弈论)、通信、计算机、金融等多个学科。此外,我们还在这个过程中获得了第一笔的资金注入。

 

我们一边处理好日常工作,一边也在等待市场的时机。事实上,从今年1月开始,我们已经开始着手进入我们的核心产品——数字终端的预研和开发,我们也将在今年年中公开发布这个产品。2019年对行业、对劫波来说,都将是至关重要的时刻。在未来的这一年,很多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将逐渐进入成熟阶段:比如跨链、侧链、子链、闪电网络、分片、分区等等,大致都会在今年年底前成熟和上线,一些商业应用在2020年就可以在区块链上实现了,这是技术发展的路径。

 

除此之外,法律和政策的监管框架也会在今年逐渐变得清晰。美国证监会已经采取了很多细致的监管措施,中国网信办也发布了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在这一背景下,主流机构开始渐次入场,从四大行到美国的J.P. Morgan,从腾讯、阿里到Facebook。和许多创业团队一起,巨头们已经很深地介入进这场数字竞赛。通过搭载区块链技术,在不久的将来,整个经济体的成本将下降,效率会大大提升,而这背后折射出的,正是又一轮的大国角力。

 

区块链历经十年,其核心技术的发展实际上已经进入尾声,虽然开发仍会持续。我们曾经历一些艰难的时光,但在当下与法律体系对接的过程中,各国都在努力使其阳光化、合法化、正规化。和互联网的演进轨迹一样,从2019年开始,技术极客将交棒给商业团队,接下来的世界将属于有决心、有想法的产业、商业人士,他们的入场将最终推动行业的产品化、场景化,并使得区块链技术能够大面积造福整个人类社会。

 

劫波作为市场上最早涉足实体场景落地的团队,致力于成为商业区块链的领导者。我们没有在2018年参与任何炒作,而是在积极判断市场的转折窗口,并最终选择在3月开始下场实践。我们将在接下来上线具体的数字终端,并持续探索技术赋能的商业流程,身体力行实现我们“做数字世界的价值传递者”的目标。

 

与此同时,我们也将在今天发布“不可篡改+加密“的五角技术模型。这是继2018年11月的信任经济与网格组织模型后,我和团队公开发表的最后一个核心思考模型。接下来,我们会站在技术应用的角度对区块链进行分析和提炼,主要理论依然会遵循我们在之前谈到的,基于博弈论、社会组织构建的分布与共识的基础框架。我们认为,区块链时代属于经济+组织+技术的复合型人才,完整的知识和行业结构是我们更好的把握未来发展的有力武器。我们很乐意将这些思考传递给您,不一定准确,但希望能给您带来一点触动。

 

 “不可篡改+加密”的五角技术 

 

我们曾在前面的文章提到了黄金分割的概念,在五角星中可以找到的所有线段之间的长度关系都是符合黄金分割比的。正因如此,五角星也被发现了黄金分割规律的古希腊著名学者毕达哥拉斯用作其学派的徽章。公元前2500年的古希腊是人类文明史上最为重要的一个时期,它奠定了从哲学、数学、天文到美学、艺术等一系列西方主要学科的基础。与它几乎同时期的东方中国,正处在百家争鸣的春秋战国时期,此后华夏数千年的礼教人文、算数几何的源头,也都出自这个时代。在中国传统的阴阳五行学说中,五行相生相克的连线也刚好是五角星。

 

我们这里将众多区块链的技术整体归结为五点,它们分别是:1、开源和开放;2、不可篡改;3、加密机制;4、激励和协调预期;5、P2P网络。其中1和2主要代表整个系统的层面,3和4代表的是个体参与端的规则。最后一点是上述四种技术发挥价值所依赖的底层网络基础,即点对点的分布式网络。

 

1、开源和开放。与之前多数的软件编写风格不同,区块链网络的核心代码全部采用开源的方式,即所有人都知道开发者的每一行程序语言(公链的特点,联盟链和私链更多采取有限范围内的开放,也就是仅供链内的参与者知晓)。

 

2、不可篡改。区块链上的交易一经各方确认并打包入区块,后面不允许任何的修改。这个不可篡改在技术上的真正涵义是指修改难度极高以致篡改可能性极低,我们可以将其近似的理解为不可篡改。

 

3、加密机制。主要包含数字签名和公钥即身份两项技术。数字签名指:只有你能够制作你自己的签名,但任何人都可以验证其有效性;以及该签名只与签署的特定文档相关,并不能表明你同意另一份文件。公钥即身份帮助我们通过自行生成的一个随机字符串(公钥)作为我们的身份,从而无须到中央机构注册。

 

4、激励和协调预期。指在区块链系统中记账挖矿(最初生成数字货币)和交易费用的支付中,引入激励和协调预期的机制促进各方合作和达成共识。多数情况下我们需要让每个参与者拥有均等机会获得数字化的激励(常见的方式如token),在联盟链和私链的场景中则仅需要协调好参与主体之间的预期。在竞争记账权的过程中可能需要运用到密码学的哈希函数,但我们此处将其归入产生激励的技术。

 

5、P2P网络。以上4点得以运行的网络环境,P2P网络是指位于同一网络中的每台计算机都彼此对等,每个网络节点以扁平的结构相互连通。与之相对的是中心化网络,该网络中除中心节点以外任意节点的连接均需要由中心节点作为桥梁。

 

“不可篡改+加密“的五角技术

 

在上述五项技术之间,我们也可以画出一个近似五角星的图形。它们在各个点之间彼此相连,共同构筑成一个通向完美的数字世界的技术模型,我们将之称为“不可篡改+加密“的五角技术。为什么说它们是五角,因为这五项核心技术,除了群体的不可篡改、开源与开放,以及个体层面的加密、激励与协调预期两两叠加的关系之外(上述四项均搭载在P2P网络上运行),每一项技术都与其它技术之间存在非常紧密的联系,因而可以彼此相连成符合黄金分割的“五角星“。

 

比如不可篡改和激励技术,以我们熟悉的网站返回奖券为例,在中心化的激励机制下,用户对平台并不会产生完全的信任。所以我们经常会遇到的情况就是某个网站声称要推行优惠折扣,并将整个活动细节都公布在网络上,但是我们还是会怀疑它会在后台随意地做一些改动,最终影响到个体的利益。

 

加上不可篡改技术之后,每一项信息的公示都是经过各个参与者审核发出的,而且一经发布没有中心化平台可以随意篡改,这样的环境下再进行激励就可以吸引到更多的用户参与,也能够更有效地扩大网站的网络效应。

 

比如开源与开放和加密技术。区块链的整个系统是完全代码公开的,但是用户的个人数据又是在开源环境下,通过公钥密码技术自行存储和保管,只有在彼此交易的场合,这些数据才会被有限地推送到开放的系统环境中便于各方验证。这两项技术同时存在,也赋予了系统和用户彼此更为明确的边界划分和交互规则。

 

 技术的未来 

 

区块链作为以数字为始的第一项入口级的技术,将带领着人类社会大步迈向我们现在不甚熟悉的数字世界。如果说2500年前的古希腊和中国奠定了整个人类文明的根基的话,以区块链为代表的新一代数字技术,很有可能为我们未来将面对的数字世界确立一整套的文明程序和规则。劫波将满怀欣喜之情,参与到这一轮技术赋能金融、商业的伟大实践当中。我们相信未来,相信新生力量,也相信,世界会变。

 

 

*文章为作者李凯龙原创独立观点。 未经授权, 禁止擅自转载。 

*李凯龙,数字机构劫波科技创始人兼CEO。

李先生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及北京外国语大学语言文学学士文凭,并被公派到欧洲多个国家留学。李先生曾供职中美顶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及基金;曾于腾讯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期间在腾讯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曾出任中国五百强佳兆业金融控股总裁助理职务,负责战略业务规划及金融/科技/消费板块的投融资和运营管理。李先生还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及研究生课程讲授学者,并为清华大学院系校友会之理事。

话题:



0

推荐

李凯龙

李凯龙

21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数字机构劫波科技(公众号ID:KalpaTech)创始人兼CEO。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和法学院获得硕士学位,并拥有香港中文大学mba文凭。李先生曾供职中美顶级的一/二级市场投资及基金;曾于腾讯从事研究与投资工作,期间在腾讯研究院担任首席研究员;曾出任中国五百强佳兆业金融控股总裁助理职务。李先生还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和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及研究生课程讲授学者。

文章